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思想與近代世界的形成
IDEAS AND THE MAKING OF MODERN WORLD 
開課學期
99-1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王遠義 
課號
Hist2092 
課程識別碼
103 5126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普103 
備註
A3:世界文明領域。
限學士班學生
總人數上限:12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91immw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近現代世界的形成,主要是指資本主義的產生與發展,逐步成為一個世界體系,過渡到世界帝國主義,終而引發來自左右兩方的挑戰:社會主義與法西斯主義。它的主要內容包括:哥倫布發現美洲的歷史意義;西歐文藝復興與宗教改革;由封建社會過渡到資本主義社會;東西方富強的分野;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;國際工人運動;反列強侵略與殖民的民族解放運動;世界資本主義體系的活力與危機;近現代世界形成中的創造者、勝利者:資產階級、國家、西方白種人;近現代世界形成中的受害者、創造者:農工百姓、弱勢民族和族群、有色人種;二十一世紀:誰的世紀?怎麼樣的世紀?
對於二十世紀的人們言之,自由主義式民主(liberal democracy)諸價值從何而來?又適向何方?何以人們當維護它,甚至為它犧牲而戰?這些重大的問題,苦惱著、折磨著、啟示著二十世紀的信仰者、反對者與疑惑者。兩次毀滅性的世界大戰;來自社會主義、法西斯主義左右兩方的挑戰;世界性經濟危機的恐慌;世紀末全球拜物主義、科技唯物主義的氾濫;民族主義的再生怒火;宗教衝突的新根源;種族、族群、性別政治的衝動撞擊;在這些劃時代的歷史歲月中,人們清楚地見到自由主義民主在攻守進退間,在自我調適中,在希望與黑暗裡,浮現出、刻畫出許多的精神面貌與理論思考。任何嚴肅的人們,都相信這是人類文明存續的關鍵問題,也各依循著不同的思想、觀點、立場,冀求尋覓出一個最佳或較佳的答案來。然而,自今視之,世人雖付出極大的努力去探索,也見諸許多可敬的成果,但是,二十世紀的人們似已失去十八世紀啟蒙思想家、十九世紀自由主義者的樂觀與自信。這種結果是福是禍,是值得肯定抑否定,自留予各家各人的判斷,但似乎我們可以此般地看待它:二十世紀是一個獨特的世紀,當人們過去已經且如今仍處於政治、社會抑鬱不適的情況,然而,過去人們所依賴、相信解決問題的革命方法,早已被遺忘了,或被視為失效失時了。怎麼辦?讓我們回頭由世界歷史的發展來反省。
十八世紀下半葉以來,西歐與美國所代表的自由主義民主國家或社會,其誕生與發展,在理論上、實際的問題上,始終處在暴力、革命、改革、自由等力量交錯的環境中。英、法、美三國所代表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(the bourgeois-democratic revolution)率皆有賴於貴族、地主、商人的歷史性聯盟,向上以暴力從專制的王權或統治階層爭取自由,向下以武力、法治與教化來馴服農民、紀律化工人,俾以建構、維持一種足以支持資本主義市場與生產的社會秩序。自由主義固然不能完全等同資本主義,但是西方民主革命的發展,確實導致或導向了城市或資產階級之資本主義民主的興起。此外,相比、相較於西方的其他國家或地區,後進於資本主義的發展序列,在社會經濟的條件限制下,所採取的政策手段與思想又遭逢了怎樣的制縛與追趕、苦澀與超越。
綜上而論,歐洲近代思想史浩瀚、複雜、多元,初學者不易入手。本學年課程,僅就對西方政治制度、社會與政治生活曾產生過重大影響之核心問題,選擇幾個面向予以分析、討論。就某層意義言之,探索這些思想、價值問題,有助於吾人對現代世界形成的瞭解。
學期中,我們將針對馬基雅維里(《君王論》)、霍布斯(《利維坦》)、洛克(《政府論》)、盧梭(《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》)、歌德(《浮士德》)、馬克思(《共產宣言》)、甘地(Hind Swaraj, Modern Civilization, and Moral Progress)、毛澤東(節錄《毛澤東選集》部分)……等人,進行閱讀、討論;而在論題上,繞環著資本主義—自由主義—社會主義而開展。還有沈漢主編的《資本主義史-從世界體系形成到經濟全球化》(上海:學林出版社,2008)、呂浦等編譯的《「黃禍論」歷史資料選輯》(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,1979)、Allan Bloom著,戰旭英譯的《美國精神的封閉》(The Closing of the American Mind)(譯林,2007),也是基本教材。
上課同學被期待主動參與課程的討論,就重大而困難的歷史議題,進行學術性的對話,盡量避免常識性的、意識形態性的、政治性的解讀。上課同學得就課程相關讀物撰寫專題讀書報告。原則上,我指定下列書籍為準,同學可擇其中一種來撰寫:
1. 艾德華多•加萊亞諾,《拉丁美洲被切割開的血管》
2. 康拉德,《黑暗之心》
3. 費滋傑羅,《大亨小傳》�亞瑟.米勒,《推銷員之死》(英若誠譯)
4. 史坦貝克,《憤怒的葡萄》
5. 馬奎斯,《百年孤寂》
6. 路翎,《財主底兒女們》
7. 張翎,《金山》
8. 纐纈厚,《何謂中日戰爭》
9. 巴爾札克,《驢皮記》、《改邪歸正的枚莫特》
10. 劉大任,《遠方有風雷》
11. 李敖,《北京法源寺》
任何關於課程的問題,如願在課外找我,可與我約定時間,在我的研究室討論。我研究室的號碼:33664724。
成績評量方法為:期末考40%;報告寫作40%;出席上課20%。 

課程目標
同上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出席上課 
20% 
 
2. 
期末考 
40% 
 
3. 
報告寫作 
4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4  Introduction 1 
第2週
9/21  Introduction 2 
第3週
9/28  《資本主義史-從世界體系形成到經濟全球化》Ch.1 
第4週
10/5  專題報告書目介紹 
第5週
10/12  《資本主義史-從世界體系形成到經濟全球化》Ch. 2 
第6週
10/19  《資本主義史-從世界體系形成到經濟全球化》Ch. 3 
第7週
10/26  《資本主義史-從世界體系形成到經濟全球化》Ch. 4 
第8週
11/2  《資本主義史-從世界體系形成到經濟全球化》Ch. 5 
第9週
11/9  《資本主義史-從世界體系形成到經濟全球化》Ch. 6 
第10週
11/16  《黃禍論歷史資料選輯》第一、二編 
第11週
11/23  《黃禍論歷史資料選輯》第一、二編 
第12週
11/30  馬基維里《君主論》 
第13週
12/7  馬基維里《君主論》 
第14週
12/14  馬基維里《君主論》 
第15週
12/21  《美國精神的封閉》第一、三卷 
第16週
12/28  《美國精神的封閉》第一、三卷 
第17週
1/4  課程總結 & 提問